close

 

首先一定要先澄清一件事情

請大家不要在以為出國留學就是有錢人家

真的 並  -  沒  -  有!!!

 

當然小留學生的話, 通常有一大部分都是出自家裡的意思

真的可能剛好有一點錢可以送小孩出國, 讓小孩看看世界, 增加世界觀

 

家裡真的有很多的時候, 在國外的吃喝玩樂真的都全包

但如果家裡真的剛好跟我一樣只能送到出國坐飛機的話,

就請一定要看完這一篇, 因為我相信並不是所有留學生家裡都那麼有錢能負擔所有的消費

 

我就先簡單的把一些能夠賺錢的管道簡單化, 再來一一去稍微講解

其實不管在哪一個國家, 能夠快速找到工作或賺到獎金的方法, 不外乎就是學校網路親朋好友

 

學校

大家最熟知的就是獎學金, 但獎學金真的其實不是只有很聰明的人才能得到

其實許多學校每個學期/每年都有提供"外國人專屬"的獎學金

我記得我那時候只要總平均分數達到一個標準 + 韓文能力測驗4級(現在的中級?)以上 就可以申請

 

當然申請的資格很簡單, 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得到, 就算申請上, 每個人所得到的獎學金%數都不一定

基本從學費的30% 50% 70%, 我記得學校所提供外國人的獎學金應該是沒有全額的,

但是畢竟不拿白不拿, 真的再怎麼麻煩都要記得去申請

 

每個學校都會有負責外國學生的一個服務網站, 可能會是叫국제협력처/국제처/국제교류처等等的

就是你申請大學所負責的辦事處, 定期觀察他們網站的公告/時不時經過辦公室確認有沒有張貼相關資訊

 

有時候還會告知一些外部獎學金的資訊, 我記得有一個獎學金很厲害, 你只要通過的話

不是還你學費的幾%, 而是直接每個月/每年給你多少零用錢, 都差不多有快一兩萬!!!

但那個真的申請手續很繁複, 所以我一次都沒申請過..哈哈哈哈哈哈

重點是名額好像全首爾留學生中只會選擇1位!!! (你說我還會想申請嗎?ㅋㅋㅋ)

 

網路

真的不得不說網路真的昰這世紀最好的發明了!!!

什麼資訊都可以透過網路查詢, 當然找工作/零工也不例外

韓國也有許多像台灣104/1111/518/YES123的網站

但比較特別的昰他們會把打工跟正式工作的人力網站分開

以打工來說我自己在韓國最常使用的就是알바몬, 알바천국 (點進去可以直接連結)

(來源/알바천국)

 

((相信其實開始要找工作的朋友都會一點韓文, 我就不特地去詳細講解怎麼使用了!!))

上面圖主要我圈起來就是雇用情報, 品牌打工, 訂製打工

雇用情報裡就會有很多資訊是有關今日新增的打工資訊, 短期打工等等的 有分很多種類

就選擇自己適合的, 上面也會有相關時薪介紹等等的(參考: 2018韓國最低時薪為 7530)

 

當然就像104一樣你的會員資料輸入的越完整, 開通業主可以主動聯絡你的話, 會有很多機會一直進來唷

像我之前在韓國的時候就很常收到以上類似的簡訊(這也是我自己收到的)

就當大家會韓文!! 內容簡單來說就是, 是台灣人的話, 那應該蠻了解珍珠奶茶的吧?

我們昰貢茶江南店, 缺周末的工讀生, 不曉得您的時間能怎麼配合

 

我當下收到的時候真的笑死我了, 差點沒有回他, 並不是台灣人就會做珍珠奶茶好嗎..?哈哈

但因為我不是很愛手搖店, 所以就沒去應徵了

 

在韓國的期間以一般外面的店面來說, 我做過了한의원(中醫院)/기념품가게(紀念品店)/닭강정가게(小炸雞店)/후아유(WHO.A.U) 等

 

其實我一直都有個心態就是, 都來到韓國了還不把韓文弄好, 那幹嘛來呢? 

初期的工作是因為剛到韓國讀語言學校, 但是因為真的很需要生活費所以才找到專門接待外國人不太需要韓文的

後期開始我就專門都找接待韓國客人/身邊的同事也都是韓國人為主的店面進行打工

記得닭강정(炸雞小店)那時候時薪就是開的跟一般韓國人一樣 5,500(我記得當年韓國最低時薪是5000吧?)

對我當時韓文其實也才剛起步的時候, 我覺得有店家願意用我, 邊教我韓文我真的很開心, 就立馬去了

 

不過因為我放假都會回台灣, 放假就辭職了

之後就找到WHO.A.U(相信大家都知道的服飾店)

那時候我選擇了最需要會中文的店家, 明洞的WHO.A.U, 因為是在明洞, 而且又有外語專長所以時薪以當時來講真的不錯

7,000, 雖然比現在基本時薪來的低, 但那時候真的很開心了拿那個薪水

((現在去的話應該一個小時可以到8,000~10,000吧))

 

親朋好友

親朋好友口耳相傳也是最棒的一個找工作的管道

有時候你身邊的人就真的那麼剛好知道哪裡缺人, 你可以去

或著是剛好有人的朋友想要學中文, 這時候你就是要抓住機會去了!!!

 

這就要說到과외(家教)這一事了, 當然中文家教不管在亞洲哪裡永遠都不會比英文家教來的貴

我那時候的行情就是20,000~25,000/1hr, 如果是小班制(朋友們一起學)的話, 我就是1個人收費10,000

我昰不知道現在的行情是如何, 不過我那時候好像已經算有點高了, 不過你教的可以還是有人會買單!!

 

但要特別注意的昰, 你要教人家中文以前, 必須一定要自己先搞懂羅馬拼音, 畢竟國外沒人在理你ㄅㄆㄇㄈ

你今天想要教人家中文, 又不會羅馬拼音的話, 請自己先學好在去教別人(我自己是因為以前有待過新加坡, 所以會)

不要說不想學, 因為當你在國外久了, 你會越來越發現ㄅㄆㄇㄈ根本沒用, 所以為了賺錢一定要把羅馬拼音學好

教材我都是在교보문고買的, 很多選擇你可以找到適合你教學風格的!!

 

這篇文字比較多, 但就是把我以前在韓國打拼賺生活費的一些管道, TIPS分享給大家 :)

 

不過真心給建議的話, 我希望大家到了韓國就都找可以都跟韓國人溝通交流到的工作, 增強自己的口語/聽力, 當然剛開始因為韓文不太好其實店家們不太會用

不管薪水多少(不要太低的話), 我覺得對方願意用你都是給你一個很大的機會了, 畢竟待久了你會發現

其實韓國人真的並沒有對外國人那麼友好(純屬個人久待韓國的意見, 不代表每個人都那麼想)

 

另外分享一些對留學生還不錯的FB專頁

在韓國找工作_Job in Korea

中華民國在韓同學會(The Student's Association Of The ROC In Korea)

有時候有很多資訊都會在專頁裡唷! 可以時不時的爬文一下

 

이만 안녕~ 有問題一樣隨時可以留言詢問唷!!!

 

arrow
arrow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