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朋友問安柏在韓國能做什麼工作, 或是說學了韓文後回到台灣能做什麼工作?

就來整理一些我的經驗給大家參考參考⁂

 

韓國(自認在韓國真的過得很알차해!!(充實)

打工/零工/家教

語言學校時期(韓文還不太OK的時候)

1. 漢醫院附屬的小攤販賣人參/五味子茶 in 明洞, for 外國客人(日本/中國居多)

零下20度的時候還坐在門口, 只有一個小小的暖氣爐...超辛苦

2. 紀念品店 in 東大門, for 外國客人(觀光團/散客)

 

大學時期(韓文開始比較OK時)

1. 百貨內的닭강정집(小炸雞店) in 學校附近 for 韓國客人 -> 非常可以讓你韓文進步神速的相關工作領域

小小打工故事: 有一次, 有一位女客人跟我點餐的時候, 突然說 언니! 눈어디서했어요?~(姊, 你的眼睛是哪做的呀)

剛開始我聽不太懂, 然後他的男朋友就說你問那什麼問題, 小小責罵一下並把她帶走, 我就還是霧煞煞,

之後一起工作的歐爸就跟我說, 她是再問你雙眼皮是哪個醫院出來的啦!!!

(我當場沒有笑死ㅋㅋㅋㅋㅋㅋ我是純天然的好嗎!!白眼)

2. WHO.A.U服飾店 in 明洞 for 中國客人, 韓國客人 -> 非常可以讓你韓文進步神速的相關工作領域

因為中文/韓文同步翻譯OK, WHO.A.U的總公司品牌負責人, 請我幫忙做教育訓練for香港分店的職員

3. 家教 for 韓國小學生/高中生/大學生/上班族

4. 地陪(東大門半夜批貨/白天旅遊) for 台灣人

5. 隨行翻譯/展場翻譯 for 韓國人

當你的能力受肯定時, 你會一直有很多機會進來找你進行隨行翻譯

還藉此會有很多機會讓你跟著一起去中國或回台灣出差

6. 還有一些大學配合的有薪實習(到時候寫有關校園生活的在跟大家詳聊)

 

(((如何找工作? 請看此篇 ->  打工 ░ 在外自己賺生活費才是真正的體驗人生)))

 

其實在韓國的時候, 因為時間真的會跟課程或是放假有些卡到,

所以基本上我就是上學期間一定會打工, 畢竟要賺取生活費阿ㅜㅜ

 

((因為朋友介紹, 一次放假回台灣的時候幫JAY PARK翻譯的工作實照ㅋㅋㅋㅋㅋ偷偷獻給你們))

 

台灣

到目前為止, 回台灣已2年多

1. 韓商_餐飲公司 / 行銷, 秘書, 翻譯

2. 飯店 / 櫃台(中英韓)

3. 韓商_科技公司 / 行銷業務, 翻譯 -> 被挖角過來

4. 台商_貿易 for 服飾 / 秘書, 商品管理, 翻譯 (進行式)

((偶爾就是接一些隨行翻譯, 展場翻譯, 影片翻譯, 家教補貼生活費)))

 

咦? 好像換了很多工作, 短短兩年間ㅋㅋㅋㅋㅋㅋㅋ

在韓國的工作部分, 如果是安柏部落(?)的常客就會大概知道自己要怎麼去找工作, 所以就不再詳細說明

 

台灣的部分, 其實兩年內換3份(目前第4份進行式), 如果以老一輩或是真的比較傳統思想的人, 一定覺得我很誇張

好吧?是真的蠻誇張的啦, 但因為我真的是ㄧ個好學的人, 我也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

所以當我發現我對一個工作已經沒有任何期待, 或是說我知道我在這份工作裡已經學不到任何東西時, 我就會選擇離開

我自己非常清楚我一直需要的都是ㄧ個我真的可以學習, 可以信任, 知道他可以把我帶出來讓我茁壯的伯樂

如果我遇的到伯樂, 其實我就不太CARE薪水, 當然還是以過的去為主啦(現在就是有點過不去,

哈哈哈 因為台灣的薪水真的是..不是我在說)

 

講這些有些傳統思想的人一定也會覺得, """聽你在P, 明明就自己定性不夠, 在那邊~"""

相信我, 我真的聽過蠻多次的, 而且一定幾乎都是老一輩的人或是思想比較不OPENMIND的, 哈哈哈哈哈

但是也有很多人支持我, 因為知道我的能力, 知道我的個性, 知道什麼對我才是好的, 就都同意我的理念想法

 

看我在台灣的工作內容, 其實都是以韓商為主, 畢竟學了韓文就應該要學以致用, 或是說不是韓商的話

也是找工作內容與韓商有關係的, 當中間的溝通人

但有發現一件事嗎? 就是翻譯的職務永遠不可能就純粹是翻譯而已, 一定都會有其他職務一起

所以你就是要有心理準備, 找到的工作一定是身兼多職

因為說真的除非你是去翻譯公司當全職翻譯, 不然不會有一個公司每天都會有滿滿的事情要你去做溝通的橋樑

 

難找嗎??? 其實104你隨便KEY個韓文職務, 真的蠻多選擇的, 最多當然就是遊戲公司/科技公司

但我相信這對學韓文主要都是女性們來說, 是兩個最不感興趣的公司!!! 我自己也是, 所以都自動PASS

不過這兩個領域相對的薪水一定開得可以讓你滿意, 我自己途中被挖角去的科技公司真的薪水很高

但就是工作內容實在是太讓我無言了, 所以只撐一下下就離職, 換到現在這裡我真心覺得不錯, 但就是薪水差很多

 

這時候真的就是要看你怎麼絕擇了, 你想要薪水高? 但你根本毫無興趣 ; 還是薪水普通, 但覺得可以做比較久?

今天很多公司的都在找會韓文的人, 回來台灣其實不用怕找不到工作,

但會不會錄取你真的跟你的韓文能力有很大的關係(學了就一定要學到好)

雖然說在台灣很多公司其實根本沒有一個人會韓文, 他面試你,

也不知道你真正的韓文實力到哪種程度, 不過就是聽你敢不敢講

完全用韓文面試的公司也有, 你自己就要好好去準備,

也要知道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勝任, 有些時候跟自己的臉皮有一些關係

 

你害怕你的口語不厲害? 那你可以嘗試找不屬於業務部分的職務, 多尋找相關"文書翻譯, 書信上的溝通"韓文職務

如果你今天對你的口語很有自信, 也很喜歡講話, 可以接受一直與韓國人通電話,

那你就可以找些相關業務或是韓文客服等等的職務, 其實這些在台灣的你一定都已經看過很多相關的

但你必須知道一件事情, 今天你會韓文或者像我一樣從韓國留學回來, 薪水都不會比別人高很多

如果你覺得薪水一定會比一般大學生畢業高很多, 那你就太高估台灣給薪的制度了, 這也是我回來後才發現的事情ㅜㅜ

很多人就會說, 那你幹嘛不在韓國工作? (這時候又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了ㅋㅋㅋ  톡톡 ░ 我該去韓國嗎?? )

 

所以你必須知道, 回來你會面臨怎樣的薪資, 千千萬萬不能高估你自己, 應該說高估台灣接納韓文人才的環境

不然你真的會很失望, 要放寬心, 安柏現在就是越來越看開了,

好好完成台灣最在意的"年資"制度後(畢竟安柏還沒有所謂台灣企業很CARE的年資)

再去好好想想我未來的走向, 這也是我現在很大的課題, 就真的不是很懂為什麼那麼CARE年資耶

今天你沒有那個能力, 你在一個公司你待多少年沒有進步, 能力沒增長你也還是個無名人士

但你今天有這個能力, 社會歷練經驗夠充足, 為什麼需要看年資呢? I DON'T UNDERSTAND!!!

就跟有些人, 有一口流利的英文, 但不代表他托福/多益可以考很高分, 有一口流利的韓文也不代表他韓檢能多厲害

有時候我找工作看到備註一定要口說很厲害, 幾級的TOPIK這種, 我都很想笑,

畢竟我認識太多太多TOPIK6級, 但韓文卻講的一蹋糊塗的了..(安柏在發牢騷)

 

最後我必須很殘酷的說, 其實真的不用太高興說你會韓文比別人厲害,

因為台灣畢竟比起韓文要"英文/日文"的人才還是比較多

但是, 你要知道今天你會韓文, 你就已經比很多人來的機會更多, 雖然說正職上班族薪水不會高很多,

但是非上班時間時, 你能接的CASE也是百百種, 千萬不要低估自己的語言能力,

你需要在意的是你在閒暇之餘可以透過韓文如何創造另一個你想要的環境

 

我發現其實工作相關文章很難寫, 畢竟真的是要靠自己真正去尋找過, 遇到挫折或是有個基本的經驗

才懂著什麼工作環境對自己是好的, 對自己是有幫助, 或是自己想要的

我所說的只是我的經驗, 我所過做過的, 只能給你們參考, 畢竟你們想要的不一定跟我一樣

 

那就~~~ 이만❤안녕!!!!

arrow
arrow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