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Google)

 

2022年底更新了影片!可以參考唷

https://youtu.be/k5YKt0UoLhE

 

今天文章主要都是文字唷!!! 要有心理準備, 因為我們要進入很嚴重的人生課題ㅎㅎㅎ

 

其實不管最近開始發文章, 或是當初選擇去韓國留學的時候, 很多人最常問安柏的就是

Q. 你當初怎麼會選擇韓國?

Q. 你去那麼久了, 怎麼不在那裡工作?

Q. 你待過韓國, 那你覺得我該去嗎?

 

所以我想說好像之後還是會持續遇到有這些疑問想問我的人

我就來打篇文章好了!! 但因為內容有些會牽扯到個人情緒, 想法意見, 會有點嚴肅ㅎㅎㅎ

但大家真的就是純參考, 畢竟是自我立場個人想法, 如果說也能幫助到你的話很開心 :)

((強調以下皆為自己的想法/經歷, 不代表每個人都這樣想, 如果可以接受就看完, 不能接受就趕快按離開!!!))

 

Q. 當初怎麼會選擇韓國?

其實有看我最一剛開始的介紹文/語學堂文的時候, 應該就會知道, 我的母親是做生意的,

是個一直都有抱著小孩就是要多多看看這個世界, 增長世界觀的概念想法,

所以從小母親不管去到哪個國家做生意, 當我們放假的時候都會帶上我們

 

也就養成我一直都不是很想待在台灣的想法, 一次就當我高中畢業先去新加坡幫母親的生意,

邊考慮我的大學該去哪裡讀的時候, 就其實問了母親的意見, 我一直其實都很想去歐美國家的

(我相信以前不管誰, 如果想要出國留學會先想到的都會是西方國家, 我也不例外)

但母親很直白的跟我說, 預算有限不可能讓你到那麼遠, 而且也會擔心, 亞洲國家選一選吧!!

 

亞洲的話, 其實大家第一個會想到的也就只有日本了, 但我跟我母親的想法, 因為是抱著生意的頭腦

我們覺得, 日文、日本已經是太多台灣人所選的第二語言(除了英文), 所以你去學也學不贏人家

也沒有什麼好特別的, 然後那時候剛開始是一堆韓劇/韓星開始在世界各地發展, 韓流正起步

就毅然決然的決定讓我去韓國讀書, 覺得去學個語言也不錯, 畢竟那時候還沒有很多人在學, 怎麼不去當前鋒?

我也就OK沒什麼意見, 就去了, 誰知道去了前前後後就待了快6年ㅎㅎ

(我真的不是因為喜歡而去, 而是沒意見/選擇新環境而去, 別再說我是不是因為追星去的!!!誤會誤會ㅎㅎ)

 

Q. 去那麼久了, 怎麼不在那裡工作?

我大學畢業回來台灣兩年多, 這真的昰每認識一個新朋友都一定都會問我的

其實最重要的有兩個原因, 其中佔最大部分的依然是母親

就當我快要畢業的時候, 因為我們家昰單親, 不管是我或是母親, 我們兩個說真的從小到大

這20幾年來, 真正好好長時間相處/碰到臉的時間(年)真的昰兩支手掌就能算出的

一句, 「女兒阿, 畢業後回來陪媽媽, 好嗎? 很想你了」, 真的身為孩子的聽到這種話

其實真的原本想要怎麼拼, 未來的計劃都會先暫停, 只會覺得好像真的太久沒有陪家人了

 

但畢竟自己還是會覺得我都在韓國生活了那麼久, 我怎麼不在這邊工作個幾年再回去

感覺很不划算, 所以我當下沒有立馬答應, 就開始進入全方位的思考,

 

最後讓我決定回台灣的原因有以下最重要的兩點

1. 韓國人對外國人的接納度

我每次聽很多人跟我說, 我真的超喜歡韓國的 / 我一定要去!! / 我好羨慕你在那邊讀書歐!!

我之前去讀過語言學校, 我還要在去!! 太喜歡那裡了 等等的話. 其實我真的都覺得

WHAT? I DON'T UNDERSTAND? 你確定嗎?

然後我通常回的第一句話就是, 當你待個3年以上的時候你就不會這樣覺得了

待韓國前半年的時候, 我也是一切都抱持著新鮮!!! 好棒的環境等等的心態

一年的時候, 開始會一點韓文了, 真的一切都更習慣了 好棒

第二年真的就是用點韓文到處趴趴走到處交朋友, NICE!!!

第三年開始....恩....ㅎㅎㅎ不予置評

你去讀過語言學校/交換生, 你會喜歡因為一切都很新鮮, 不一樣的環境

就是因為你才待過半年-2年而已, 韓國人對你也還很新鮮的時候

 

其實我想表達的昰, 應該不是只有韓國, 不管你去任何國家待多久

到頭來你會發現, 其實最後在你旁邊的最好的朋友都是那些跟你有共同母系語言的

以韓國來講, 不是說我沒有什麼很好的韓國朋友, 而是我真正很好的韓國朋友都是留學西方國家

不然就是ABK(American born Korean), 或是南美國家出身的韓國人, 比較OPENMIND的

就連他們自己也都很討厭跟純的韓國人交友, 因為思想真的差太多了

 

土生土長的韓國人, 我覺得因為受到歷史很大的影響(怕輸, 就是要強), 真的還是有很自我思想封閉的地方

什麼東西都是要韓國最好/最強, 我身為韓國人我就是要用國貨,

說好聽一點其實真的昰很愛國, 所以才能讓韓國在短短幾十年內瞬間超越亞洲幾個國家, 也超過我們

但是說難聽一點, 就是因為他們無法接受除了自己國以外的東西, 怎麼來看就是有一部分的封閉

所以, 我遇到的很多韓國朋友, 剛開始真的昰會跟你很好很熟這樣, 但一切真的都只是覺得

"你是外國人" "覺得新鮮" "我能有外國朋友", 結果當你開始去跟人家交心的時候,

其實到最後他真的都只有需要你的時候才會聯絡你, 例如要翻譯一些東西阿, 問台灣旅遊方面的東西阿等等的

真的只有少數的純韓國人才有跟你交心

 

朋友是這樣, 其實工作公司更是這樣!

大家都說韓國的薪水比台灣高, 這是事實沒有錯

但是你要知道, 那是給"韓國當地人"平均的薪水!!!!! 不是我們這些外國人

以我的學校漢陽大學(韓國前10大學)來說, 我們學校厲害的學系是工科,

只要昰工科畢業的基本上月薪都可以是 300-350萬以上, 大約每個月有新台幣八萬多的薪水,

而且還只是大學畢業, 像我觀光學系畢業, 文科來說的話每個月也是有 200-250萬以上的薪水,

就差不多也是快七萬台幣, 大學應屆畢業生找工作, 都給自己的要求就是要有這種薪水才會去, 但也真的平均薪水就是這樣

 

當你一個"外國人", 開始要找的時候, 其實你會發現對方公司開的價位瞬間少很多,

如果說今天你是真的這麼剛好就進到大企業, 你可能也有機會拿個 200萬以上,

但如果只是一般中小企業或是零售服務業, 你覺得你可以拿到多少呢??

我問許多畢業到現在都還在撐的外國朋友薪水多少, 10個裡面有8個都才拿 160萬, 等於才四萬多的台幣,

你可能覺得四萬多台幣, 比台灣剛畢業的學生真的多很多, 但是你要在想台灣跟韓國的物價/租金差多少

 

好, 那你也會想說, 那我就努力應徵上大企業就好了壓!!!!, 很好我很欣賞有這種魄力的同學們

我一直記得有一個在CJ工作的韓國언니(姊姊)在我要畢業前跟我說的話,

「Amber, 我希望你能試著找找看韓國的工作, 但是你要有心理準備的昰, 

在韓國大家都知道是個很嚴重的重男輕女的國家, 男生/女生畢業薪水不一樣之外,

同樣一個職缺當你跟男生在競爭時, 你就不用想了, 因為一定是男生錄取, 再者, 韓國都不喜歡用女生了,

更何況你又是一個外國人!, 你能有什麼保障呢? 你能讓韓國老闆一定要用你的理由嗎?

我自己是韓國人現在懷孕, 都不知道回去還有沒有工作了」這是她給我的忠告, 如果不了解韓國工作環境的朋友,

我非常建議可以看看미생(味生)這部韓國連續劇, 真的就是非常寫實的韓國工作環境相關的內容

姊姊講的非常對, 其實如果今天你站在韓國老闆的立場, 換位思考的時候,

你自己也會覺得, 我如果有韓國人不用我幹嘛要用外國人呢?

而且還不能保證外國人這樣做一做, 是不是不適應就跑回自己國家了? 女生的話, 懷孕後呢?

其實這些真的都是老闆們會思考的東西, 畢竟都攸關到自己公司的利益

 

2. 工資 生活費

有看過我發住宿文的朋友都知道韓國的租房保證金是很恐怖的, 你一剛開始就要噴 ₩ 500~1000萬之後,

選擇比較安全方便的套房每個月就都要 ₩ 55~60萬以上(約台幣1萬5以上),

然後如果講好一點, 以你的薪水用200去算好了(但基本上外國人剛畢業不可能拿這麼多), 房租就佔掉你四分之一,

再來我那時候電話費每個月要7-8萬韓幣, 交通費你一個月也先抓的10萬, 水電那些也加一加雜支, 你另外的四分之一又沒了

伙食費就不用講, 韓國的一餐都5000~10000, 你一天3餐再外或偶爾自己煮,

有時候吃好一點再一個四分之一沒了, 還沒加公司聚餐喝酒毆, 那你200萬每個月就只剩50萬了,

50萬(1萬3多), 給家裡一些孝親費, 好一點偶爾買一些衣服阿, 化妝品阿..恩 你一個月你能存到什麼錢呢???

這就是真的昰一個很現實的地方, 這樣不如在台灣, 找台灣的工作, 住家裡的話還能存到一點錢?

其實大家都再說台灣的薪水很低很低, 22K? 什麼的, 但你好好找都有可能超過很多的,

我身邊的朋友很多都30K或40K以上, 這怎麼說?

 

Q. 你待過韓國, 你覺得我該去嗎?

再來又真的昰一個被很多人最常問的問題, 但這題我真的昰會很嚴肅的去講

一樣強調, 都是我自己的想法不代表你們要參考, 當然有自己想法的人就FOLLOW自己的心就對了

 

通常會這樣問我的人, 其實真的心裡是有很多的不確定, 不確定自己最終的目標, 不確定自己要的昰什麼,

不確定我去到韓國能不能生存下去適應的了, 或是我去了又是為了什麼? 再來就真的昰因為父母親阻擋導致自己的不確定

 

其實我只想講一個重點, 今天不管你是要去韓國還是去哪個國家,

你最先要先了解的一件事情是"你去是為了什麼?/我去了我能得到什麼?"

今天因為我本來就想要待在國外讀書, 我喜歡了解國外的所有事,

所以我選擇去了, 我不後悔因為我覺得我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 而且認識了很多個朋友了解各國文化,

在國外生活, 真的昰可以讓你學到你在台灣, 你在父母保護好好之下所學不到的社會歷練,

重點是我那五-六年的時間, 每一刻都是對的起自己在活的, 戀愛/打工/翻譯/實習/上學/娛樂/旅遊..etc,

一般韓國人的生活我都體驗的非常透徹, 真的沒什麼好後悔的

 

但如果今天你只是為了以下想法而去, 我覺得你可以再多聽別人的意見, 自己好考慮再決定

 

1. 我就是想去韓國當練習生

> 每個小孩都有個明星夢, 但你了解韓國練習生要練習10~20年, 快的話可能5~6年

你要從好幾百人幾千人甚至幾十萬人裡面徵選後當了練習生, 你又要再從公司裡面脫穎而出知道要多久嗎?

而且你知道那好幾年你是完全不能打工, 不能戀愛, 不太能與外界接觸的嗎? 你們家的環境能夠這樣花好幾十年去培養你?

你又能承受的了這些壓力嗎? 你看看韓國有多少團體, 出現過一次就沒再出現了? 你覺得他們賺的多嗎?

有時候一個通告費幾個人分下來, 再被經紀公司抽, 你覺得你能拿到多少? 這就又面臨到現實問題,

我許多朋友都當一陣子就放棄回台灣, 為什麼? 因為她真的不知道要等多久 

所以我覺得可以多多爬文, 好好想一想, 然後參加一些練習生體驗營, 看看適不適合自己再做決定會比較好,

不要一昧的就想"我就是要去當練習生"

 

2. 我想去學好韓文再回來應用

> 今天我必須先說, 當你完全零基礎你就想要去學個1年韓文回來的朋友, 我覺得你可以花錢去讓自己有那個環境,

但你自己要有心理準備一年不可能讓你學到多好, 你要想語言學校教你的就是很正規的韓文,

你的同學也都是外國人, 你根本沒有機會去長時間的跟韓國人做溝通, 更不可能去學到真正當地人的口語,

除非你今天很認真的到處去認識韓國人, 都跟韓國人相處, 你可能一年後才有可能回來台灣, 

很有把握的找到一些相關韓文口語翻譯業務的工作, 否則現在會韓文的人已經逐日增加, 你只會皮毛, 你要靠什麼贏人家?

這真的都是要好好思考的地方, 再來, 台灣現在其實已經有很多很好的韓文課程/韓文老師,

你不一定要出國, 你就可以學到基本的對話, 現在周遭很多朋友也都是自己看韓劇就學會基本的聽讀,

你覺得你無法嗎?? 這都是可以考慮的

 

3. 我就想去工作個幾年看看阿

> 你有很喜歡韓國嗎? 你工作了幾年再回來台灣, 然後哩? 累積經驗, 讓履歷漂亮, 我覺得都是有幫助

但是你有好好想過你在那工作幾年回來後, 你能在台灣運用到多少你在韓國所學的東西? 我可以先跟你說"是0",

除非很好, 你今天就是目標我要進韓商, 可以, 一定有基本的幫助, 但是你要知道會在台灣的韓商,

基本上都已經沒有韓國公司內部的那一套了, 嚴格來說可以算是另外一個公司, 我自己待過幾次韓商,

也待過台商跟韓國合作的相關企業, 韓商跟台商的工作方式/SOP完全不一樣!,

再來就是韓商會在台灣設分公司的基本上韓國自己都會講, 有點是流放邊疆的概念,

你要什麼支援你自己要在當地國家找, 韓國總公司很少會幫助你, 或是只會一直托, 就是不把你的要求當一回事,

所以在台灣的韓商基本上都已經台化許多, 你也很難真的運用到你所說你想要去韓國學東西回來應用的想法

**另外如果是因為薪資的話, 就像我上面講的部分, 可以自己參考

 

4. 我想去追星順便學韓文

> 真的拜託不要因為追星而去短期/長期居住, 我不是說不認同, 而是我希望你去是因為你有一個真正的目標,

追星, 你去旅遊就可以追了, 他們來台灣你也可以追, 但為何要因為"追星"而待在一個國家呢? 而且你現在喜歡

不代表你未來也還是會喜歡, 時代一直在變, 人的想法, 世界的走動也都一直在變, 未來可能就不是韓流是泰流了

 

今天如果你是抱著一些賺賺錢簡陋的物質心態/沒有目標的追星夢等等而去,

這種到頭來只會都是一場空, 因為現實就是跟你想的完全不一樣

你以為路上的歐爸都跟偶像劇一樣帥氣浪漫嗎? 你以為路上的女生也都跟偶像劇一樣超可愛身材S曲線嗎?

(一個大家最常遇到的範例, 某些人去了澳洲打工度假, 如果是不會英文然後抱著要去學英文的心態,

我真的昰都會吐嘲慘那些人, 因為你不會英文你只能去了農場, 工廠工作, 你只跟一堆華人在一起你要學什麼英文? 

如果是要賺錢還有機會, 但是英文...唉, 自己學還比較快)

 

我希望要去的人昰抱著"我還年輕, 想出去走走看看, 增長世界觀, 回來對我自己的思想方式是有幫助的"心態而出國

如果今天是家人反對, 我相信在華人的社會心態, 老人家很多就是要你好好待在一個崗位,

不要輕易轉換跑道目標, 或是要你就是待在家人身邊, 當你被這樣告知的時候就會開始動搖, 我了解,

但是你要想真的人的一生有多久, 你現在不追求你想學習/你想要的東西,

你什麼時候還有機會? 當然你會有機會, 只要一生還沒結束, 永遠都是機會, 但重點是你到時候你還有那個衝勁嗎?,

你只是短暫去個幾年, 不是永遠不回來, 有什麼好卻步的?有什麼好不好跟家人討論的?

除非你今天要娶那裡的老婆/嫁那裡的人或是我就真的超愛韓國我就會久待, 不然世界就這麼大, 有什麼難的嗎? 

 

但就是一定要先搞清楚, 你去了你能得到什麼, 回來我又可以因為我得到的東西多了什麼優勢!

簡單測試你有沒有得到什麼東西就是, 你去回來後, 講到任何有關該國家的所有事情你都朗朗上口,

開心分享, 這就是完美的你有學到東西因為我有很多外國同學(就是一些對岸的朋友),

真的..我真的不知道他們去是幹麻的, 每天都跟自己國家的朋友聚一起

完全不去體驗當地生活, 有人甚至待了五六年連韓文都講不好?! 我真的不懂,

但有些就真的只是家裡有錢, 小孩國內混不下去就把他丟出國的概念, 我就也不好說什麼了

 

 

文章真的有點長, 不知不覺就寫了那麼多ㅎㅎㅎ

真的昰把我自己的想法, 經歷告訴大家, 不確定有沒有用, 但當你在考慮在做抉擇的時候, 多多少少一定會有幫助

今天你是自己要創造機會給你自己, 舉例來說你是抱著去澳洲學英文的想法,

你就要多去想想你要如何讓自己可以真的去多多接觸英文, 而不是只在華人圈走動,

做做工廠/農場的事情; 如果你去韓國要把韓文學好, 那就真的不要去一些換宿的地方工作換宿,

或是做一些根本遇不到韓國客人的工作, 而是要多多去外面真正可以跟韓國職員一起工作的環境下工作去加強自己的韓文,

你去換宿, 工作服務的不都是外國客嗎? 你能學到什麼韓文???

 

總之就是 不要因為想去而去; 要因為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去而去

 

這些真的都是很現實的問題, 所以真的要好好想想, 好好斟酌

有問題一樣都可以留言或到FB私訊給我唷!!! 很樂意跟大家聊聊天~

이만~ 안녕!!!!!!!

 

FB >> Amber安柏 

 

((再次強調以上皆為自己的想法/經歷, 不代表每個人都這樣想, 如果可以接受就看完, 不能接受就趕快按離開!!!)) 

arrow
arrow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